English

厉以宁谈“入世”后企业怎样提高竞争力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厉以宁在新近出刊的《经济学家》撰文认为,企业要迎接入世后的挑战,应从以下五方面着手:一是产权界定。过去,国企在所有制上清楚,但不等于产权清楚,产权是跟投资主体联系在一起的。我国国企的问题就在于投资主体缺位。因此,产权改革有以下三个内容:(1)界定产权,明晰产权;(2)所有制结构调整;(3)健全、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。二是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。这里面包含很多问题,必须先把一些理论问题搞清楚:(1)改革的利益导向和危机导向。改革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,一个好企业应是利益导向的。但我们很多国企不是利益导向,而是危机导向,即只要还能混得下去的时候,不会想到改革。(2)管理代替不了改革。改革是前提,管理是永恒的任务,任何时间都要搞好管理,但改革前就不易搞好管理,改革以后管理就更有效果。三是提高企业竞争力,产业必须升级。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是结合在一起的。只有制度创新而没有技术创新,推不出新产品;但只有技术创新,没有体制改革,可能是寸步难行,所以说两者是结合的。产业升级是在创新中实现的。四是乡镇企业要改革,要提高竞争力。80年代有两种模式争论得很厉害,一是苏南大集体模式,一是温州家庭经营模式。现在这两种模式的局限性都暴露出来了,都需要改革。五是营销定位。加入WTO后,国外企业一般首先进入大城市,中小城市和农村仍然由我们占领。因此,企业应尽早加快改革,把营销定位,分析自己的产品适合哪个层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